top of page
Tea_Sharing_9222.jpg

​當代採集之道 The Way of Contemporary Foraging

當代採集是永續生活的契機,回歸當下,重新建立人與土地的心關係。這些土地自由野生之野花草木,有原生植物、青草藥、野菜,也有強勢入侵植物、有毒植物等;卻也具有生態系服務之功能,調節微氣候、淨化空氣,幫助水土保持,提供生物棲地孕育生物多樣性等。透過有意識的「野採」來維護自然的生態特性與環境棲地,復育環境生態,以無限的認識與觀察,有限度的採集,來創造人與自然環境的共好豐盛。

Homemade Weed Tea
自己家的雜草茶

雜草是最親近人類生活的野生植物,帶著最貼身的土地訊息

大自然會自己長出適合這塊土地的植物,也許是不經意的風、也許是蟲魚鳥獸,也或許早已在土壤裡沉睡多年,這些細小堅韌的草籽,不大挑剔所在,物候風土合宜,就恣肆生長,人們不知其名,稱之「雜草」,猶記那是過去口耳相傳的青草藥或野菜,人與土地最單純的交往。適合入茶的雜草便是「土地孕育的配方」,採集日曬、熬煮成茶。就像小時候阿公阿嬤隨手從田裏抓草藥回家煮青草茶的味道,這些長在身邊、垂手可得的植物,多半清熱解暑去濕氣,適合處在氣候潮溼悶熱的臺灣人,土地最瞭解妳/你需要什麼,就是這樣熟悉的味道。

土地孕育的配方—臺灣常見雜草
Nurtured by Mother Earth

注意事項:

  • 臺灣不論山野農村或都市,農藥、除草劑、環境化學用藥相當普遍,且土地利用復雜,需慎選野採地避免未知的汙染風險。

  • 不採小苗、不採根部、不採未知的、不採瀕危植物;國家公園或特定保護區、私有土地、軍事重地等不宜擅自採集。

  • 只採認識的、需要用的、以茂盛常見的優勢植物為主。有限度的採、生態永續,維護生物多樣性。

  • 復育生態,從棲地保育開始,一起創造生態多樣的淨土。以觀察採集與土地互動,取代一昧除草。

  • 品飲青草茶類,請適量適用,孕婦、嬰幼兒、體質特殊者請洽專業醫師指示。

  • 雜草稍慢不定期帶領【從雜草到一鍋茶】工作坊,請上雜草稍慢 Weed Day臉書看近期活動或email洽詢。

More Updates on Weeds Coming Soon!

採集的最高境界─看不出來有採過

​見青就是藥,是藥三分毒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