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ontemporary Foraging

當代採集

人類從遠古的採集狩獵時代,歷經農業社會至目前的工商業時代,看似步入文明,卻與土地萬物、與自己越來越遙遠。邀請你一起有意識的生活,重新建構人與土地的新關係,探索「當代採集」。

IMG_1284.jpg
contemporary_foraging_s.png

每座城市、每片農田,都曾是一座森林、草原、荒野……讓我們超越時空,用每一個當下重新感受自己與天地萬物,建立人類與地球的心關係。​

為什麼是雜草?

雜草是最親近人類生活的野生植物,是我們與野共生的開始。作為先驅植物的雜草,卻也最被忽視、排擠。祂是非人為種植的,尚未被發現經濟價值的植物,因為種類太繁雜,生非其所,許多野草還來不及認識,就被割除,甚至噴除草劑徹底消滅。這些土地自由野生之植物,是大自然伸出的友誼之手,有原生野花草木、蜜源植物、青草茶原料、野菜,也有強勢入侵植物、藥毒植物等;更是許多小生物棲居的家,具有生態系服務之功能,幫助水土保持,孕育生物多樣性,蟲魚鳥獸覓食棲息之所在。

 

讓我們成為陽光、成為涼風、成為花鳥,看見土地的本然樣貌。觀察自然演替之草相變化,有意識的「野採」來維護自然的生態特性與環境棲地,復育環境生態,提升生物多樣性。透過永續的採集生活文化,來與生命力旺盛的雜草共生,無限的認識與觀察,有限度的採集,梳理人與草木之間的關係,洞見雜草在每個人心中的樣貌與價值,來創造人與自然環境的共好豐盛。

 

「當代採集」要能看見世間的險惡與美好,探索人與環境的共生之道,過程中不斷交流、學習與更新,首要核心為復育環境生態,從而促進文化交流與社會實踐。我們都是地球公民,當代採集者:為環境負責、為自己負責,進行一場社會雕塑之藝術實踐,雕塑環境生態、雕塑人與土地互動的心樣貌。

採集一定有風險,採集覓食有藥有毒,採集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。

當代採集.公開說明書:

  1. 採什麼、吃什麼、在哪裡採,一定要清楚認知,請為自己的身體和行為自主負責。

  2. 了解環境潛在的汙染風險,例如:噴灑農藥、殺蟲劑、除草劑、化學藥劑、環境消毒、工業廢水土、重金屬等等。

  3. 任何有疑惑的環境/採集物,都不要拿來食用。

  4. 私人土地、軍事重地、國家公園和特定保護區等不宜擅自採集。

  5. 感恩大地,溫柔採集,有限度的採,以生態多樣永續為原則。

  6. 不採小苗、不採未知的、不採根部、不採瀕危植物。

  7. 優先採集強勢/入侵植物,以常見茂盛的先驅植物(通常被稱作雜草的)為主。

  8. 只採自己認識的,並知道如何運用。

  9. 只採自己需要用的量,珍惜大地媽媽的給予。

  10. 局部修剪(通常不超過植株的三分之一),幫助植物的通風日照和再生。

  11. 見青就是藥,是藥三分毒,請依個人體質適量適用,或洽詢專業醫師指示。

以上僅供參考,感謝您的耐心閱讀。© 雜草稍慢 Weed Day

bottom of page